Friday, June 26, 2009

放手讓孩子自己長大吧!

最近遇到兩個家庭,爸媽都念過很多書(都是博士),但... 寵小孩寵到很誇張。

我們家精力充費的小蜜 與 simon, 只要遇到好天氣就會跑到樓下的花園或停車場玩,不過最近小蜜和 simon 因為在小雪花也都是整天跑來跑去,(早上八點多到下午五點),所以回到家,就累癱在沙發上看卡通,拿著小枕頭磨蹭,一副萎靡的模樣,不想下樓去玩。

結果...

我就接到鄰居的電話,幫他們家小孩問,我們家小孩要不要下去玩?

(這麼扯的事真的沒遇過... 以前家裡住在巷子裡,想找玩伴,就挨家挨戶去吼,玩伴們就會陸陸續續跑出來,哪有可能讓媽媽打電話問鄰居媽媽,你們家小孩要出來玩嗎?)

有時小蜜和simon休息一下後,就又跑下樓去玩,不過最近他們越來越少出去玩了,尤其是小蜜,因為鄰居的小朋友大多是男生,所以她覺得很沒趣,就不願下去玩。小蜜也曾在鄰居小孩面前說過,她不喜歡和鄰居小孩玩,(我並不想教小蜜說謊,但是,也明確告訴她,這樣說會很傷人),我就跟鄰居小孩說 "你可以跟 simon 玩"。


結果...

鄰居爸爸竟打電話來問,你們家小孩最近很少出來玩,你們家小蜜不喜歡我們家的小朋友嗎?

挖勒!! 這...

我問小蜜,她說因為鄰居小孩喜歡玩打仗 (fighting) 的遊戲,所以她不喜歡。其他的原因,她也說不清楚,我不願意勉強小蜜跟自己不喜歡的小朋友玩,這樣不是很不尊重自己小孩的想法嗎? 難道我們要假裝他們笨到不知道自己喜歡或不喜歡什麼嗎?

以前鄰居的小孩也曾跟 simon 說不要跟 simon 玩,我就跟 simon 說,"沒關係你可以自己玩或跟姊姊玩,每個人都有不想跟別人玩的時候",simon 就自己去玩了。

活在世界上,誰沒被拒絕過啊,都要叫爸媽去問理由嗎? 真是太扯了。

鄰居爸媽未免為小孩做太多了吧,兩個拿到博士學位的人,不會上網查資料,研究一下應該要怎麼教育小孩嗎?

(不過他們也可能覺得我們家小孩沒有教得很好吧... 根據小雪花老師的教法,每個小朋友都應該要友愛同學,不可以惡言相向,也不可以討厭任何小朋友,真是一個單純完美、有聖誕老公公的世界啊。)

我並不清楚小蜜為什麼不喜歡鄰居的小孩,不過我知道我不喜歡他的原因。

理由一: 來我們家看他要看的卡通

以前他很喜歡來我們家玩,不過來我們家看卡通要看他想看的,(因為鄰居的小孩是六歲多,所以他看的卡通節目很多是打打殺殺的,對我們家小朋友來說太恐怖了,simon 直接跑去躲起來)。

上回他來,又要看他想看的卡通,結果小蜜氣的一直大哭,(我在一旁一直忍著,因為來者是客),直到節目結束,我才跟鄰居小孩說,"現在應該換小蜜看了,如果你不願意陪小蜜看,你可以回家去看你想看的節目",結果他嘴上說要回家,還是留下來陪小蜜看...

理由二: 打擾媽咪念書

我們家的小朋友已經訓練有素,會自己玩,自己看電視,讓媽媽念書,可是鄰居白目小孩來我家,竟會一直跑來問我在做甚麼... 雖然我會很有禮貌的說"我在念書"...

但心裡的OS其實是
"滾開,死小孩,沒看到我在忙嗎? 我們家的小孩都不敢來吵我,你... 算哪根蔥,竟敢來打擾我,書讀不懂已經很氣了,還要幫鄰居看小孩嗎?"

而且他來我們家不是要跟我們家小孩玩的嗎? 難道要我陪他玩? 如果我那麼閒,我會陪小蜜 simon玩,哪輪的到他 !

理由三: 愛打小報告

他們三個吵架或玩的時候不小心打到對方,我們家的小孩都會自己想辦法解決,哪敢為了點小事跑來吵媽咪,結果,鄰居的小孩竟然是跑來跟我說,

"你們家怎麼會有喇叭呢? 我也好想吹喇叭" (暗示: 你們家simon不借喇叭給我)
"你們家 midori 剛剛打到我的手,你會跟她好好說嗎? ( Will you talk to her?)"

本人當然很有風度的回答他 (其實是敷衍啦)。

我心裡的OS是
"如果小蜜需要拿東西去跟 simon 交易,才能借他的喇叭玩,沒有理由 simon 會很大方的借他的玩具給你玩。" (三歲多的小孩沒什麼分享的概念)

"如果你覺得小蜜打到你很痛,你應該直接跟小蜜說,而不是跑來告狀,不然你就忍下來吧,我們家小孩被打到,通常都是哭一哭,又跑去玩了,才不會打小報告呢,再者,你可以不要跟他們玩,玩遊戲,誰不會被打到啊。"

因為鄰居小孩是獨生子,所以爸媽比較寵吧!

可是... 他們家自己累就好,不需要連累我們家吧,我們忙成這樣,沒理由去幫忙伺候他們家少爺吧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