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ne 18, 2009

考到英國駕照囉!!

五月份報名路考後,蜜媽幾乎每天去練車... 從只敢開車帶小孩上學和去超市,已經練到可以在山區狂飆,在市區亂逛了。

這個星期練車練到瘋狂的狀態,而且每天都有突發狀況 :(

星期一發現水箱水快沒水

在英國考路試時,考官會要求你打開引擎蓋,問你水箱、雨刷水、煞車油、引擎油怎麼加,那天我又開引擎蓋練習,才意外發現,水箱快沒水了... 嚇死我了!

立刻打電話要David 牽車進廠維修,跟他解釋因為星期四就要考試,所以是緊急事件。

結果David 說自己加水就可以了... 我又打電話問蜜爸,蜜爸也是同樣回答,硬著頭皮自己加水,車沒爆炸,蜜媽成功自己加水箱水! (首先我要感謝英國的考照龜毛制度...)

星期二扭傷脖子

發現有些路口的紅綠燈看不懂,不知道何時可以右轉,還有在雙線道馬路右轉又遇到直行車時,因為雙方路口都有"讓"的標誌,不知道是誰先有路權... (明明已經練車練到瘋掉了,竟然還有不知道該如何處理的狀況。)

嚇個半死,立刻打電話問教練,結果用破英語跟教練形容,紅綠燈的所在地,教練竟然也聽懂了,還給了指示,而"讓"的部分,教練說,雖然在主線道,應該享有路權,但右轉還是要讓。

危機順利解除。

結果晚上蜜媽洗澡時,竟然扭到脖子,(跟落枕的症狀差不多),頭沒辦法向右邊扭。蜜爸趕緊幫忙按摩,希望明天會好一點。

星期三挑戰換雨刷

一大早小蜜跑來房間吵,蜜媽神智不清猛一抬頭,脖子扭得更嚴重...

不過蜜媽還是咬著牙去練車了...

蜜媽練車練到迷路,還下大雨,雨刷太舊了,刷過擋風玻璃,一片霧紗紗,開得心驚動魄,還不都是蜜爸想省錢,說自己用砂紙磨磨雨刷就可以了,結果雨大時,根本就看不清楚。

後來去超市買東西,問爺爺,才開到附近的賣車子零件的地方買雨刷,結果她們幫人家裝,竟然還要2.99鎊,在台灣都不用錢說...

所以蜜媽就在大雨中自己裝,還裝錯邊,一啟動雨刷,就聽到超恐怖的刮玻璃的聲音,還好店裡的人願意出來幫我看一下,還幫我調回來,蜜媽覺得很不好意思,所以想拿2.99鎊給她們,結果她們說不用了。

感恩!! 在Sheffield 常常遇到好人。(現在蜜媽也會換雨刷了,再度感謝英國龜毛考照制度。)

回到家,全身虛脫... 看了一下午的美國影集,完全沒心思念書。

蜜爸回來還說: "我不是說不用換嗎?" 然後又問,"換了有差嗎?"

開玩笑,換完後,根本就是超明亮,超清晰。好像換了一台車。

星期四
今天早上九點多考試,可是我五點多就睡不著了,超緊張的...

七點多就開車去家裡附近的路上練車,英國跟其他地方考試最大的不同是在角落迴轉,因為英國很多小路是T字型死路,不小心開進去,只能倒車出來。

本來蜜媽覺得考這個很好笑,後來練車一天到晚迷路,就發現,角落迴轉還挺好用的。


www.ministryofdriving.biz

其他考的就很常見,像美國也會考的在路上迴轉,所謂的 three-point turn 和路邊停車和倒車入庫。

不過我覺得英國的考試也有合理的地方,(不知道台灣的路考規定是否有改變),在台灣路邊停車和倒車入庫好像要一次就進去,不可以車子前前後後的慢慢調整,可是現實生活,誰是每次可以一倒車就可以停入停車格的,哪有那麼不人道的要求,在英國,你可以慢慢調,很符合真實的開車狀況,再者,路邊停車的要求是停在一台車的後面,不像台灣要求要停在很小的框框裡,所以路邊停車也簡單很多。

蜜媽一個人開車去考試,其實心裡很害怕,很希望爸爸可以跟著一起去,可是爸爸要負責帶小孩去學校...

離開家時,前面的路竟然大塞車,還好沒有遲到。

到了考試中心,進入中心裡面,竟然一個人也沒有,不知道考試流程怎樣... 還有有位帶學員去考試的教練好心的跟蜜媽解釋一下流程。

後來又遇到另一位教練,人也很好的問我有沒有帶相關文件,心裡覺得踏實很多。這位教練帶了兩個學生去考試,我跟同時間考試的年輕人聊起來,問前一位考試的狀況,結果他說,那一位今天因為超速的關係,還是沒過,已經是考第七次了呢!!

當場我就完全冷靜下來了,第七次... 那我就慢慢考吧!不急不急!(不過考一次要台幣 3000多,錢也不應該這樣灑的。)

我這次遇到一個超好的考官,還跟我聊天氣,讓我可以放輕鬆,不過我還是很小心啦,因為也是有聽說過,英國人表現和善,只是禮貌,並不一定行為處事就是這樣,所以我還是有點戒心...

一開始一切順利,還遇到疾駛的警車緊追在後,我趕緊停到路旁讓路,我還幽默的跟考官說,"This is exciting." (這太刺激了!)

考官還笑著說 "Who knows what will happen next." (誰知道後面還會發生什麼事)

後來竟然開到我常迷路的路段,真是太好笑了... 每次開到那,我就知道又要去Meadowhall 購物中心了,(跟家裡的方向完全相反),那一區竟然是考試區呢,當然考官並沒有迷路,順利的把我帶回到考試中心去。

不過開到後面,精神有點渙散了,有一個圓環,過的不太順,心裡想,應該是沒過了,不過還是一直提醒自己要堅持到最後,每一分每一秒都要謹慎的開。

回到中心,考官就說,我想你也知道自己過了。

我...

才不知道呢...

好開心喔!!

終於可以擺脫練車的煉獄了,天天這樣練,真的很累。

今天下午小蜜要去參觀新的小學,本來還跟蜜爸說,我剛考完,沒過,一定會很傷心,沒辦法帶小蜜去,所以還是你帶她去好了...

哈!哈!哈!

我竟然過了!

等一下還是自己帶小蜜去新學校好了。

2 comments:

Wish said...

恭喜恭喜~
我想以妳練到那個程度不過也很難~

對了~今天小蜜第ㄧ天去國小還好嗎?
妳應該有拍照吧~
在po上來給我們聞香一下
超想看的啦!!

ps.扭到可以用吹風機往受傷的地方吹了,
大概吹個5-10分鐘(不要吹到紅腫燙傷唷!!)
然後再抹藥很快就好了

Patty said...

哈!謝謝! 好開心呢!

考試之前可是做足的功課,連考官的評分表,網路上都可以找到,感覺好像是在讀考古題,考試前就先弄清楚考試的內容,我就比較不會那麼緊張。

哪好意思第一天帶小孩去參觀學校,就在那裏狂拍。

上小學要穿制服,等穿上制服,再拍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