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February 19, 2011

價值觀偏頗???

以前在美國唸書的時候遇到一位帶有文藝氣息的女孩叫 Fanny,當初我們一起搭飛機飛美國時,坐在我身旁的她拿著"生命不可承受之輕"在閱讀,她的鄰座是一位到美國探望女兒的醫學院教授,年紀輕輕才剛要到美國唸大學的她與那教授侃侃而談,在一旁的我真的感到很佩服,覺得她真的懂很多。.

後來因為我們的系所在同一棟大樓的關係,我們偶而會遇到,又更加了解她...

每個月大家聚餐都會各自帶一道菜,可是她永遠都會不記得帶,因為當初一起飛美國的情誼,我每回帶東西就會說她也有占一份,可是她從來沒給我錢過...

剛到美國大家都不太適應,一學期剛過,我們就一群人趁著聖誕假期飛回台灣,在我們這一票朋友中,沒有飛回台灣避寒的都是經濟比較不寬裕的,因為她跟我的關係還不錯,所以與我們系上的同學也都認識,寒假學校的宿舍是要另外收費的,她不願意多花錢,就住到我同學家去,我同學以前是高中老師,家境並不好,出國的錢都是靠自己的薪水和家教費存的,在美國生活過得很拮据,想省錢所以住在離學校開車四十分鐘的郊區,也沒買車,平常完全靠她的室友接送,因為她的室友是超學術型的學姐,每天都唸到十一二點才回家,她也就跟著在學校的圖書館窩,其實有時候還挺累的。


Fanny 住到我同學家,人家也沒叫她幫忙付水電和暖氣費,沒想到她竟然還白吃人家的,我同學和她去超市,要她自己買自己吃的東西,她竟然裝傻說我沒有想吃什麼,後來不食人間煙火的她還在人家家裡煮東西吃,把人家的鍋子燒壞了,我同學就發火了,要她賠一個,她還心不甘情不願的... 還好她後來還是買了,不然我真的太對不起我同學了。


到了暑假,我搬出宿舍與她基本上沒什麼交集,不過還是聽到她的事蹟,與她關係很好的一位大學部的學生 May 利用暑假到紐約的親戚家打工,她知道了也跟過去,在沒有知會May的情況下,忽然去打擾人家,可是May 是跟暑假回台灣的留學生租房子的,當初講好的房租包含水電費,不過當然是一個人住的水電費,結果Fanny去住,也沒幫人家分攤費用,那台灣的學生聽她朋友說住她那裡的好像不只一個人,就提早飛回來看,兩人住只付一個人的水電費這事就被揭穿了,可是Fanny也沒說什麼,丟下爛攤子,東西收收就回學校了。


回到學校後,Fanny 到處跟人家分享她在紐約過的多充實,逛了所有著名的博物館,因為她個人的喜好還去MOMA (現代博物館)逛了好幾回,呆了一個多月,也逛遍紐約所有著名的景點,後來我們才知道她在紐約白住人家的事,大家都為May 抱屈,因為Fanny很瞧不起她,那時才開學沒多久,一知道May的爸爸是開計程車的,Fanny 就到處跟人家說,大家說May 去紐約過暑假,她還跳出來說,May是去餐廳端盤子打工,不是度假... 


大家更氣憤了,瞧不起人家還要佔人家便宜,或許Fanny 家裡也不寬裕吧,那她為什麼要花錢買一萬多塊的羊毛大衣呢?當初我們到美國都帶了雪衣,不過或許她覺得雪衣不好看吧,所以過了一年她就買大衣了,我知道她曾猶豫是不是要把大衣拿回去退,因為那不是她負擔的起的,不過後來她還是留著了,或許她需要利用這些貪小便宜的方式幫自己省錢,可是我們真的看不慣她買名牌卻要佔其他人便宜的這種行為。


有時候看一個人談吐很有氣質,穿著打扮很時尚,我就會想到 Fanny,光看外表,沒有真正相處過,其實很難了解一個人的,就像我的美國朋友跟 Fanny 見過幾次面後就跟我說 Fanny 應該是來自一個很高貴的家庭吧,因為她的穿著打扮很精緻 (fancy)。


或許這就是 Fanny 努力想呈現給人家的印象吧,不過這樣的價值觀,我真的無法認同。 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