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February 03, 2011

美國的家教學生

最近不知道為什麼忽然想起當年在美國當ESL班義工時遇到的學生...

念碩二的時候,老師建議我們找機會到當地的學校當義工,順便可以見習學校的ESL教學,剛好班上有兩個剛從大陸來的學生,老師就問我願不願意抽空幫她們,我一星期到她們家一次,幫他們看看作業,因為不收費的關係,她們的母親偶而會給我一些土產或家裡做的東西。

記得有一回去他們家時,他們跟我說家裡有粽子,如果我喜歡可以送我一串,我超開心的,不知多久沒吃粽子了,不過試吃過一個後我就婉拒他們的好意,因為粽子裡什麼料都沒有,粽子裡只有糯米和黃豆,最重要的是她們吃的時候,連個醬油膏和甜辣醬都沒加,就這樣單吃,雖然挺好吃的,但要我吃掉一串,那還真不可能,看兩姐妹吃的很香,還能一個接一個,實在很難想像他們在大陸過的生活。

姐姐很聰明,聽說在大陸小學數學都是拿全年級第一的,妹妹就害羞,瘦弱許多,因為她們資源比較不豐富,家裡沒什麼課外書,所以我就帶她們到附近的兒童圖書館借書,若不是他們,我也不知道學校附近有這麼豪華的圖書館,館裡還有卡通錄影帶可以看,與他們熟悉一點後,我開始了解她們的故事。

故事其實很簡單,爸爸先偷留在美國後,因為第一個孩子是女生,所以想生第二個,送點錢,打通關節,生了第二個小孩,沒想到第二個還是女生,因為一胎化的規定,他們就將二女兒偷偷的送去給鄉下的人家養,好像定期還會給點錢吧,不過這家人對這個女孩並不好,常給她吃餿掉的東西,所以妹妹的腸胃很不好,聽說剛接回來的時候,吃東西常常會吐出來,後來媽媽又生了一個兒子,接著也偷偷到美國工作,夫妻倆都是在餐館打工。

等經濟又更穩定一些,他們就託朋友將兩個女兒帶到美國,兒子因為太小的關係,沒辦法帶出來,那時聽姐姐說,如果弟弟來了,他們可能就不能去上學了,因為要在家裡帶弟弟,我跟她們媽媽暗示過,在異鄉要生存下來,至少要讓孩子受教育,這樣才有翻身的機會,才不會一直都在社會的底層掙扎,不過我也能想像,如果弟弟才兩三歲,他們是沒有能力找人幫忙帶的。

後來我忙著考試就沒過去了,可是心裡很難過,這樣的非法移民其實在美國要生活得很辛苦,不知道他們會不會後悔這樣的選擇,夫妻倆都只能在中國餐館打工,因為他們的英文根本就說得不好,孩子在家都是看中國帶來的錄影帶,因為在美國接第四台的費用也不低,最便宜的十幾塊美金,只能看六七家基本台,有電影台的就要二十幾塊,如果要HBO就要六十幾塊以上,對他們來說,這種開銷應該是能省就省吧。

兩個姐妹在美國,如果沒有去上學,也沒有電視,沒什麼機會接近外面的世界,那英文哪有可能進步,難怪聽過有人在中國城呆一二十年,英文不會說半句,雖然他們也知道兒童圖書館有很多資源,可是圖書館距離他們家,開車要二十幾分鐘,我想可能不會有人帶她們去吧,她們的人生難道會因為弟弟的到來就埋沒在家中?

 不知道他們現在過得好不好...

希望她們弟弟上小學後,兩姐妹還是可以去上學...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