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ugust 18, 2009

北歐四季透明筆記

芬蘭的高中不分級制開始實施了...

好羨慕...

我們的孩子每個興趣嗜好都不同,對事物理解的程度也有差異,不知為什麼我們會要求他們學同樣的東西,在同一時間,達到相同的學習目標...

不知道在哪裡讀到,芬蘭小學的上課時間是依據學生程度有所不同,程度差的同學,要早點上課,程度好的同學可以慢點來,每學期老師都會跟家長和學生訂出學期目標,學生只要達到自己和老師訂的目標,就算是及格。

不用跟人家比... 應該是最舒服的學習方式了。

李艷秋曾分享過,她跟學校建議是否可以不要發成績單,結果後來她發現只有他們家沒發,班上其他小朋友還是拿到成績單了...

我只能說,學校的處理方式還挺有創意的...

2 comments:

Wish said...

我有這本書唷~
說明芬蘭教育制度的~
雖然我們的小孩不可能再芬蘭讀書,
可是可以用芬蘭對帶小孩的心態來去對待我們的小孩,
蜜蜜和Simon從小就看的出發展不同,
我想他們各自發展的非常好,
媽媽應該沒有扼殺他們的創意.(從小就可以佈置火線~超強的啦!!)

Patty said...

我覺得當父母要一直保持清醒,知道自己在做什麼,很難...

前一陣子,我們身邊的朋友開始送小孩去學鋼琴,去學游泳,害我也開始緊張起來,覺得他們暑假應該也要安排活動,不過因為自己作業趕不出來,也沒空找地方,就算了...

後來天天下午帶他們去公園玩,他們也玩的超開心的。